生物技術實驗課程-2020高中教師專班招生公告

2020-05-08 活動專區

 

生物技術實驗課程-2020高中教師專班招生簡章

 

為協助高中生物教師能有更多機會實際操作分子生物相關實驗技術本中心與科技部生命科學教育研究推動中心合作規劃專為高中生物教師設計之短期生物技術實驗課程,規劃一系列相關實驗,讓學員實際動手操作並學習實驗技巧,期望學員能對未來課程的講授有所助益

 

一、上課日期與方式:

2020613-14日。每日9:00-17:00,先進行2小時理論背景知識講授,其後進行約6小時的實驗操作。

二、課程大綱:

課程設計由基礎儀器、實驗工具操作開始,進而學習基本專業操作技術。在分子生物學的著名理論——中心法則(The central dogma of molecular biology)中,細胞內遺傳訊息的流程以「DNA RNA Protein」傳遞表示。在一般細胞中,遺傳物質的複製與表現會遵照中心法則進行,然而經過多年的研究,科學家發現在特定的病毒或是條件下,會有特殊的傳遞順序:「RNA DNA」。本課程將以中心法則特殊傳遞路徑「RNA反轉錄為DNA的過程為例,規劃一系列相關實驗,實驗設計以大腸桿菌為材料內容涵蓋RNA萃取、反轉錄反應、PCR、重組質體建構、轉型作用、質體DNA分離、核酸電泳等。完成進修者並將核發修課證明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學習時數認證

 

日期

實驗內容

 

613日(六)

1. 大腸桿菌RNA萃取

2. 反轉錄反應

3. 大腸桿菌轉型

 

614日(日)

1. 大腸桿菌質體分離

2. 練習使用限制

3. 核酸電泳操作

 

三、教學環境:

本課程由一位專任講師及多位助教全程協助,於本中心專用生物技術實驗室進行。中心除有完善新穎之設備器材外,每位學員均有完整實習手冊、全套材料及獨立操作空間 (二人一組)

四、名額及招生對象:

預計招收20人額滿為止,對象為全國各公私立高中生物科教師。

五、報名日期: 5月14日起

六、報名方式:

1.採線上報名方式,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EnQFQMMtaXrXiar6A

2.完成報名程序後本中心將另行通知繳費事宜。

七、費用:

每人4500元(包含實驗材料、藥品試劑耗材、講義、實驗記錄本、文具)。

八、退費說明:

由於本課程為實驗課,需提前進行藥品及樣本材料製備,為避免已準備好的藥品材料廢棄不用造成浪費,故退費標準較為嚴格,報名前請務必確認上課日期。

1.     529日前退費90

2.     530日起至61日前(含當日)退費50

3.     6 2日起恕不退費

 

九、聯絡人:

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Tel: 02-33665087

kkhsu@ntu.edu.tw 徐國凱先生

 

十、主辦單位:

科技部 生命科學教育研究推動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 生物技術研究中心





   返回列表